top of page

Who we are

大紐約區北一女校友會簡介

1999 年夏天有多位北一女校友在紐澤西州北部 Teaneck 聚會。有李梅, 黃薏朱, 周復華, 馬綺霞, 黃須美, 李雅音等 相聚甚歡。大家討論起既然有這麼多校友在附近。是不是該成立一個同學會 把校友們聚集在一起。交換生活經驗 互相提攜 也能為更多的同學們服務, 以聯絡校友感情,砥礪扶持, 共謀校友及母校之福利為宗旨。

創會後首先面臨的難題是如何召集大紐約區的校友? 當時網路及電子社群媒體尚未普及, 一切都要胼手胝足, 土法煉鋼;全靠一篇篇的報章新聞及一通通的溫情電話。

一開始是請公關陳瓊麗在世界日報刊登廣告, 可惜效果不彰; 想像中大批校友蜂擁而至的畫面並未出現。接者只好靠著理事們勤打電話; 大家在下班後, 熱電不斷,敦促邀約著自己熟識的校友們入會。在眾人忙碌的籌備了幾個月之後, 到了1999年年底, 大紐約區北一女校友會正式成立, 並于紐澤西州南部的中餐舘舉行首次的年會, 當日的與會人數約有五十人。第一屆的主要幹部如下:

 

由李梅擔任首屆會長

副會長 徐燕生 

財務 黃薏朱, 富瀅

秘書 錢菲麗 

公關 陳瓊麗

 

資金的籌措, 開源節流:

因為校友會是非營利機構,也沒有準備金。所以在接下來的十多年真是篳路藍縷, 辛苦經營。每一位理事都得頭手並用, 親力親為, 出錢出力, 開源節流。除了每年收取的 $15 校友會費, 或一次性的 $100 終生會費之外; 理事也利用通訊録刊登商家廣告, 作為開源的收入之一。

此外,每年夏天, 理事們都聚集在當屆會長家中開會, 安排討論一年的活動。年度盛會當然是年底的年會莫屬。為了節省開支, 理事們必須手摺年會的開會通知, 手寫地址, 貼上郵票, 再寄送到校友家中。 年會的入場券, 也是自己設計, 自己印製, 然後自己手裁。而校友會的感情, 也就是靠著這一張張有溫度有溫暖的通知書和入場券聯繫起來的; 理事們的付出與辛勞, 除了結交到一群有革命感情的閨蜜戰友, 也像雨後一片片發光發亮的綠葉, 編織成校友們樂於休憩交流的大紐約綠園。


 

活動內容, 多才多藝:

同學會的活動, 除了重頭戲的年會之外, 還有很多廣受歡迎, 叫好叫座的知性及感性的座談會。曾經邀請前來演講的校友有作家吳玲瑤, 馬英九總統的姊姊馬以南, 以及名導演李安的夫人林惠嘉; 另外歷年來邀請過的嘉賓有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夏立言, 鄭麗園夫婦, 華僑文教中心主任及歌手金祖齡等。這些貴賓帶來的身心靈的嚮宴, 都是我們持續成長的養分, 讓校友們獲益良多。

2020年的校友會在會長劉秀枝, 副會長黃綺娟及陳采瑜的精心策劃及領導之下舉辦了多場的線上講座及活動。在這人心惶惶 COVID 19 的非常時期, 其中與疫情相關的病毒和疫苗醫療講座帶給了大紐約地區無數校友們及時的寶貴資訊; 而歡樂歌舞的網上聚會, 更安慰了我們的心靈, 鍛鍊了我們的身體。目前的大紐約區校友會, 正在以光速發揚光大我們校友會造福校友們的初衷。

經過了二十多年的歲月, 感謝學姐學妺們無私的創立並灌溉這個寶貴的校友會園地。在險峻的疫情下, 我們一同見證了校友會成立的初衷: 我們在校友會交換生活經驗, 聯絡校友感情,並及砥礪扶持, 服務同學。歡迎校友們參加校友會, 讓我們繼續在大紐約綠園相聚, 共續綠緣,將以共謀校友及母校之福利為宗旨。

 

歷屆會長:

1999 第一屆會長 李梅 

2000 第二屆會長 紀秀玲

2001 第三屆會長 楊宗英

2002 第四屆會長 黃薏朱 

2003 第五屆會長 黃薏朱

2004 第六屆會長 陳瓊麗

2005 第七屆會長 凃素鈴

2006 第八屆會長 凃素鈴    

2007 第九屆會長 楊娟

2008 第十屆會長 馮月嫦

2009 第十一屆會長 吳幸娜

2010 第十二屆會長 徐安蕾

2011 第十三屆會長 徐偉為

2012 第十四屆會長 趙慈之    

2013 第十五屆會長 鍾竹君

2014 第十六屆會長 賀筱英    

2015 第十七屆會長 何素芬

2016 第十八屆會長 何素芬

2017 第十九屆會長 周潔    

2018 第二十屆會長 艾亨建

2019 第二十一屆會長  郭復吟

2020 第二十二屆會長  劉秀枝

2021 第二十三屆會長  陳采瑜

2022 第二十四屆會長  黃綺娟

bottom of page